English

从定制软件到软件产品化

2000-09-20 来源:光明日报 路云 我有话说

9月1日,联想神州数码集成系统公司发布了“银行整体解决方案Sm@rtBanking”,这是一个全面面向银行的金融软件包,通过该产品,可以形成可伸缩的、覆盖现代银行几乎所有业务领域的电子化整体解决方案。它不仅代表了我国银行业电子化的最新应用技术进展,同时代表了系统集成的新方向。

系统集成曾经历过“产品增值代理”和“为客户定制软件”两个阶段。最初,系统集成商仅是把各种设备为客户组合起来,以致有人将其戏称为搬运工。按需为客户定制软件虽然比“搬运工”有进步,但用这种方式编制的软件不规范,开发过程长,产品的可扩展性、可维护性和二次开发能力都比较差。

正是针对这些问题,神州数码提出了专注行业、应用软件产品化的发展策略。1998年,他们推出了金融电子化领域的第一个产品ACE,目前该产品已运行在柜面业务系统的数千个网点上。软件产品化大大缩短了研发周期,产品的可靠性、扩展性都大大提高。而Sm@rtBanking则使软件产品化战略达到一个新高度———软件产品整体化。它从银行面临的数据大集中、金融服务多样化、电子商务趋势出发,实现了业务的全面整合,同时有可伸缩性,可根据客户需求剪裁,既可实现银行整体电子化,又能满足银行应用需求。软件产品的整体化,有效避免了用户的各种应用系统不兼容、数据无法共享以及重复建设等弊端,使用户的电子化建设有更好的全局性。

从以硬件为中心到以软件为中心,从定制软件到软件产品化,我国的系统集成业在不断提高并走向成熟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